紫藤

© 紫藤 | Powered by LOFTER
 

【神鉴】虔灯

  • 人物属于时镜

  • ooc属于我

  • 有私设



  小自在天的清晨向来比外界来的略早些,佛修总是这般,修身也修心。

  东海海面上还无一丝朝阳的时候,三重天下禅门寺已然有了烟火气。大殿佛堂前,刚入门的小和尚们忙着点灯擦案,整理晨课要用到的经书。唐时懒懒地坐在当初殷姜寻得的大榕树上看着那个从树影晨雾间慢慢走过来的影子,影子越来越近,显出样子是个早起挑水的小和尚。这小和尚穿着倒与其他大殿上的小和尚无差,只是相貌生得格外好,月白色的僧衣这么一穿,再伴着小自在天的景俨然是一幅禅意画卷。

  唐时舌尖抵住上颚啧了一声,默默想着,”这和尚真是从小就好看。“

  都说小自在天的是非师兄是从三重天的挑水僧做起,一步步成了小自在天的第一人,唐时也听过。唐时当初想的是,”怪不得小自在天上下都喜欢他。“ 等他坐在榕树上看到认真挑水的小和尚时,一时间却没有什么讨不讨喜的想法,只觉得这人大概是天生该做和尚的。那话怎么说来着,天然慈悲相。

  墨痕缭绕,笔锋流转。

  略微长大了点的小和尚端坐在佛龛前,手执经书,嘴唇翕动,默念经文。唐时躺在殿上横梁思考着这梦到底何时才能结束,转头却和半敛眼眸的金身佛像对上了眼。这时候的是非已经穿上了唐时在客栈见他时的那身衣服,只是眉宇间还有这个年龄独有的青涩,少了些唐时认识的是非的样子。

  ”喂,小和尚!“

  是非并没有被唐时的突然开口吓到,将手中佛经放下,抬头看向发出声音的横梁。

  ”阿弥陀佛。“ 是非双手合十行了一礼。

  ”是非小和尚,“ 唐时从横梁上跳下来,站在此刻比自己矮半头的是非面前低头问道,”你读了这么多经书,可曾悟出什么是真佛?“

  似是奇怪这突然出现的青衣道人的身份,又不解这人如何有此一问,是非没有回答。唐时却从那还不懂得如何掩饰情绪的眸子里读出了疑惑,叹了口气说:”也罢,你且先看看佛前的那灯,可识得?“

  是非点头,答道:”我日日点的便是这盏青铜莲台。“

  ”你日日点灯却不知晓,我便是从那灯幻化出的精怪。“ 看眼前的小和尚明显不信,唐时又补充,”不然我怎认识你?我还知道这小自在天的种种。“

  唐时见是非不答,又开口:”小和尚知道为何佛堂白天也要点灯吗?“

  ”非是供奉,这是心灯。和尚点灯是为了展现自身向佛虔诚之心。“

  似乎想到了什么,唐时脸上挂着些嘲讽,语气也不好起来,”和尚都爱点灯。“

  啪嗒,是非拨了下串珠,”阿弥陀佛。是非看来,点灯不止如此。“

  穿着僧衣的小和尚起身走向唐时胡诌出自身幻化源头的那盏青铜莲台灯,手指虚虚地拢了下火苗,”是向佛之心灯,也是自身之心灯。心灯燃的是自身罢了。“

  眼前的烟火佛像忽地模糊起来,唐时揉了下眼,再睁开眼前的便是自己招摇山茅屋的样子。转头,是非从打坐起身,”是你那新卷轴?“

  唐时点头。前两日他心有所感画了幅新卷轴,随手扔在了一边,没想到自己一个精神恍惚中招了,生生睡了半日。

  唐时将卷轴展开,画上是一僧人,画面昏暗不见面目,只是如白玉般的手执着一盏灯,灯光虽暗,但也照亮了一方。

  ”和尚,我见到你小时候的样子了。“

  是非笑了下,”莲台灯?“

  唐时楞了下,起身走向是非,仿佛突然没了力气般赖在是非身上,”和尚你还是长大了最好看。“

  佛前明灯一盏,是虔灯,是心灯。

评论(3)
热度(10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